Monday, June 11, 2007

痴情的男人往往害了女人

痴情的男人往往害了女人 ——听《曼侬》、《卡门》有感 这个题目有点怪异,不知道是男人的观点,还是女人的。况且我的性格是根深蒂固的大男人,没有资格了解现今的女性主义。不过,当我有一天连续重听比才的《卡门》和普契尼《曼侬·列斯戈》后,感慨万千,不自觉的就想到题目这句话——由衷之言。现在就姑且谈一谈我的想法。 《曼侬·列斯戈》和《卡门》都是根据法国小说改编的,两本小说我在十几、二十年前就看过。歌剧和小说颇有些距离,我现在要谈的仅限于歌剧。 曼侬这个女性基本上还算纯真、善良,不会“玩弄”男性。她知道自己长得漂亮,也喜欢欣赏自己的漂亮(即使在最悲伤的时候)。她喜欢富贵生活,穿着华贵饰物在身,这可以增添她的风采。凭她的条件,她不难找到满足她的愿望的男人。 问题是,她碰上全天下最痴情的男人格里厄。格里厄家世良好,前途无限,但为了曼侬却可以全部抛弃。他可以过最困苦的生活,只要曼侬在他身边。但曼侬却无法忍受,不告而别,去当权势者的外室。曼侬暂时获得物质生活的满足,但内心空虚,她再也经历不到格里厄那种热情的“宠爱”。于是,当格里厄终于找上她,想报复时,曼侬却以最痴迷的态度哀求格里厄原谅她,她非常恐惧格里厄不再爱她。 曼侬的下场很惨。权势者发现她和格里厄重燃爱情,运用影响力,把她放逐到美洲。格里厄不顾一切跟去“保护”她。在放逐地,又有权势者看上曼侬,曼侬这一次不肯背弃格里厄,两人相携逃走。曼侬又渴又病,死于荒漠中。曼侬临死前“体悟”到,因她的美丽及性格而害了格里厄,她深感忏悔。她还问格里厄:她还漂不漂亮,他还爱她吗?她希望死在他的怀抱和热吻之中。于是,曼侬就死了。 普契尼的音乐极尽煽情、伤感之能事,不信你可以去听曼侬哀求格里厄原谅她、再爱她那一段,或者曼侬临死那一段。我觉得这是标准的大男人的作品,蓄意把曼侬塑造得合乎男人的想望。一个令所有男人动心的女人,最后却为了一个所谓“痴情”的男人而死,而且还表示自己有罪。凭曼侬的条件,她可以过全世界最好的生活,而她却死于美洲荒野,这不是格里厄害了她吗?这不是作曲家普契尼、小说家普累服神父让她成为这个样子的吗?如果不是为了满足大男人的心理,曼侬何必就死——她原可以玩弄男人、报复男人,而男人并不是不该得到这种“待遇”。“痴情”是男人所设下的最大的陷阱,而曼侬居然至死不悟,能不谓之“善良”吗? 相对而言,卡门就是一个非常成熟、独立而勇敢的女人,她只为自己而活,不为男人(特别是某一个男人)而活。斗牛士说:卡门对一个男人的爱情很少超过六个月,这不是因为她喜新厌旧或水性杨花,因为她永远是“自由”的。 从男人的观点来看,卡门是有负于荷西的。众男人都倾倒于卡门,只有荷西“不屑一顾”,于是,卡门就去诱惑他。卡门犯罪,荷西看管,卡门再度诱惑荷西放了她,让荷西被降职、下狱。荷西出狱后找卡门,卡门逼迫荷西弃职潜逃跟她去走私。荷西跟她走了,过了一段时间,卡门就宣称不再爱他,她是“自由”的,而且不隐讳她现在爱的是斗牛士。在这种情形下,哪一个男人可以忍受,所以荷西杀了卡门:男高音卡列拉斯(他的名字也叫荷西)说,换了是他,他也会这样做。 但是,荷西还是可以批评的。他以为,凭他的牺牲和热情,卡门应该跟定他,天下哪有这回事?斗牛士就像样得多,当卡门还爱荷西,他就走开;当他估计卡门热情已冷,他主动去找卡门。据此而推,当卡门不再爱他,他还是会去斗牛,而荷西却没有自知之明,他只能娶同乡女友,深爱他的蜜凯拉,无论如何都不该“逾分”去跟卡门。荷西下场真是值得同情,但绝不能说没有错。 反过来讲,卡门也不能说完全不了解荷西。她知道荷西会杀她,但她并不逃避,反而迎上前去。她跟荷西说:再跟你是不可能的,要嘛杀了我,要嘛我是自由的。卡门知道,她“连累”荷西;她因为一时的冲动而惹上荷西,而荷西不是“普通男子”,她勇敢地面对现实与后果。她给荷西机会:还她自由,或杀了她。荷西杀了她,真是不够男子汉;当然,荷西杀了卡门,赢得了全天下男人同情——我也不例外。 《卡门》是有关男、女两性“斗争”的大悲剧,很难说谁对谁错。卡门不应该“看上”荷西这种男人,他不会善罢甘休;荷西不应该受卡门诱惑,他没有力量承担失去卡门的痛苦。这两个人势同水火,却都不惜“以身试情”,当然两败俱伤。从女性的观点来看,千万不要惹上荷西,因为荷西的热情会直至杀了你而后已。 我会每隔一段时间听一次《卡门》,好自我警惕,因为每一个女人都具有卡门的一面。我不会很想再听《曼侬·列斯戈》,因为我从每一个男人都想找到一个曼侬,看到男人深刻的自怜与自我中心。 我希望以上的感想不是在“毁谤”女性,也不是在为男性“辩护”。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