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1, 2007

幸福的音乐家门德尔松

一八二一年,德国大音乐家韦伯(歌剧《魔弹射手》的作曲家)跟他的英国学生在柏林街道上散步,他们看到一个十一二岁的漂亮男孩,赭色头发蜷曲地披在肩上,澄澈的目光透露出天真的表情,嘴角挂着坦率的笑容。男孩跑过来热情地跟韦伯打招呼,韦伯跟英国学生介绍说:“这就是菲利克斯·门德尔松。”英国学生早就听到天才儿童门德尔松的大名,但是,还是没想到,竟是这么一个活泼、可爱的小男孩。 门德尔松的父亲亚伯拉罕是柏林非常有名的银行家,家境极为富裕。当他发现门德尔松的音乐天才以后,立刻为他请了最好的音乐老师,并且常在家里举办音乐会,让门德尔松能够听到当时许多音乐作品的演奏,同时也让贵族们可以听到小门德尔松自己的作品,知道他的天才。因此,门德尔松从小就认识了德国许多艺术界、文学界的名人。 十二岁的时候,门德尔松的音乐老师介绍他去会见德国的大文豪、七十二岁的歌德。老歌德非常喜欢小门德尔松,常常要门德尔松弹琴给他听,并且还说:“我一天都没有听到你,你该弄点声音出来了。”有一次甚至说:“我像扫罗,你像大卫,当我忧郁失望时,你要以甘美的音乐抚慰我的灵魂。”从这里可以看出,小门德尔松在前辈文学家、艺术家心目中的地位。单在这一年,门德尔松就写了五首弦乐交响曲、九首弦乐四重奏赋格、两部歌剧! 门德尔松九岁的时候就公开演奏钢琴,十岁开始做曲。小时侯所写的曲子,数量颇为惊人,像前面所说的,十二岁那年至少写了十六首大曲子。十五岁时作了一首八重奏,十六岁写了《仲夏夜之梦》序曲,这两首曲子到现在还盛行不衰,一直受人喜爱。门德尔松在这么年轻的时候就留下不朽的名曲,真是音乐史上少见的天才。 一八二九年,门德尔松二十岁,算是成年了。他的父亲为了增加他的阅历,丰富他的经验,特别为他安排了三年的旅行计划,让他到英、德、奥、法及瑞士各国环游一圈,并结识各地的名流,特别是音乐家。譬如在巴黎,他第一次见到萧邦和李斯特。 门德尔松的父亲对小门德尔松的培育,真是尽了他最大的力量。他本人虽是银行家,却极为喜爱艺术,尊重艺术。他的父亲,摩西·门德尔松是德国著名的哲学家。他所大力培养的菲利克斯·门德尔松又成为全欧洲闻名的大音乐家,因此,他曾经开玩笑地说:“小时侯,我是我父亲的儿子;现在我老了,我又成为我儿子的父亲。”他虽然这样说,但看到他儿子成为德国年轻一代音乐家的领袖,内心的喜悦是可以想象得到的。 就这样,门德尔松一帆风顺地成为德国音乐界的领导者,他的作品到处受人欢迎,各地都希望他去帮忙主持当地的音乐工作,提升他们的水准。他也马不停蹄地到处奔走,尽可能地满足大家的要求。 不过,门德尔松对音乐界的最大的贡献却在于:运用他的影响力,公开演奏了巴赫最伟大的合唱作品《马太受难曲》。以前很少人知道这首作品,也很少人认识到巴赫的重要。因为门德尔松不遗余力的介绍,世人终于了解了《马太受难曲》的价值,也承认了巴赫是一位非常伟大的作曲家。 但可能由于门德尔松过度负荷的工作损害了他的健康,他不幸在一八四七年突然去世,享年只有三十八岁。不过,他虽然短命而死,他的一生却是非常顺利、成功而幸福的。音乐史上很难找到整个一生都这么幸福,几乎没有经历痛苦与折磨的大音乐家。 门德尔松幸福的生活影响了他作品的性质。他的作品缺乏雄浑、粗犷的力量,无法表现出人类的美好意志与残暴、丑恶斗争时的张力,没有悲剧感,没有热情与痛苦。总之,他的作品很难给人“伟大”的感觉。但是,他有他的优美,他的旋律非常流畅、甜美,让人不由自主地会去喜爱。他的作品仿佛为人间涂抹上一层神仙世界的迷离、梦幻的幸福的色彩,让人们沉浸于其中,乐以忘忧,就正如歌德所说的,“请你以甘美的音乐来抚慰我的灵魂”。 门德尔松十六岁时为莎士比亚的喜剧《仲夏夜之梦》所写的序曲,充分地显露了他这种“悦人”的风格。后来他又为这部喜剧写了整套配乐,成为他最著名的作品之一。可以说,“仲夏夜”精灵的梦幻世界,很适合让门德尔松找到一展长才的机会。 除了《仲夏夜之梦》外,他的《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与《意大利交响曲》,也是传诵的名作,那种甘美优雅的曲调真是令人爱不忍释。你如果从来没听过他的曲子(这几乎是不可能的,我们最常听到的《结婚进行曲》就是他作的),不妨试听一下《意大利交响曲》的第二乐章,就可以知道他的音乐有多么迷人。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