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1, 2007

寂寞的“英雄”贝多芬

一八零二年夏天,三十二岁的音乐家贝多芬突然萌生了自杀的念头,给他的两个弟弟写了一封遗书,遗书中说: “啊!你们都认为我恶毒、固执,而不合群,这种误解何其之深!你们又岂知促使我如此的秘密原因。自幼,我心中对善意充满亲切之情,也倾心于完成伟业。但,试想,已六年之久,我承受着无望的折磨……我岂能对人说:‘请大声喊,因为我耳聋。’” 一个音乐家面临耳聋的命运,这是多么沉重的打击。如果我们知道贝多芬的成长历程,就更能够了解即将进入盛年的贝多芬,在确定自己已得了不治的耳聋之症时那种痛不欲生的心情。 贝多芬的童年是非常不快乐的,他的父亲性好酗酒,喝完了酒就打、骂家中的太太、小孩,使家中充满了愁云惨雾。他的父亲听到音乐神童莫扎特的故事以后,希望自己的儿子也像莫扎特一样名扬世界(贝多芬只比莫扎特晚生十四年),就要求贝多芬不断地苦练钢琴。但他的教育不得法,粗暴蛮横,让贝多芬非常痛苦。 母亲的和蔼、慈爱是贝多芬童年最大的安慰,但很不幸,母亲却在他十六岁时就去世了。在这之前三年,贝多芬已经开始在他的家乡波恩的宫廷中担任乐师,担负起养家的责任(父亲整天烂醉如泥)。母亲过世以后,他实际上已成为一家之长,照顾着家中的两个弟弟。 但贝多芬并没有被这样恶劣的家庭环境所击倒。他具有非凡的音乐才气,又肯认真学习,他的才能早就被波恩的人所知道。他也想早日离开波恩到音乐之都维也纳去闯天下,以便学到更多的音乐知识,也希望能够早一点出人头地。 二十二岁的时候,贝多芬终于来到梦寐已久的维也纳。他的钢琴演奏技巧令人惊叹,他以前所作的曲子也博得人们的欣赏,维也纳一些喜好音乐的贵族开始支持他,他终于在维也纳立定脚跟。他的新作品源源不断地出现,人们渐渐认识到,他可能是莫扎特和海顿的最优秀的后继者。 然而,就在他逐渐成为维也纳最耀眼的新星的时候,他发现自己的耳朵好象有点问题。一个音乐家的耳朵有问题,这还得了!他只好瞒着人们偷偷地医治。但是,情况越来越严重,终于到了不得不接受终生耳聋的残酷事实。以后怎么办?还能演奏吗?还能作曲吗?以前的奋斗不是要付之流水了吗?为什么要在痛苦的童年、少年期后,凭着努力终于克服困境,享受一点人生的美好和希望的时候,却一切又都要破灭了呢? 这就是贝多芬在三十二岁那年写下那封著名的遗书的整个背景。只有在这个大背景下,我们才能了解他那时候的绝望心情。 然而,贝多芬是击不倒的,就像冲击满痛苦的成长期不会妨碍他、反而更能激励他一样;耳聋的噩运也没有打败他,他熬过来了,他没有自杀。从此以后十年,他那坚强不屈的意志,他那丰沛的生命力,源源不绝地奔流而出,完成了许许多多的不朽之作。 最能够代表贝多芬这种精神的,是他的《英雄交响曲》和《命运交响曲》。这两首交响曲都充满着激情与魄力,从头到尾扣人心弦,令人既感动,又肃然起敬。人类可以凭着英雄般的意志,克服一重又一重的难关,最后高奏凯歌,达到人类尊严的顶峰;像这样的音乐,只有贝多芬一个人才写得出来。 然而,英雄般的贝多芬虽然打不倒,但却是寂寞的。由于耳聋,他的脾气变得暴躁、易怒而多疑,很难跟人相处。又因为从小家境困窘,他对金钱斤斤计较,与人交往也就处处设防。最重要的,他对爱情充满了向往,但他的追求却一再落空。 他跟好几位女性有过恋爱,有的甚至谈及婚嫁,但是,由于当时音乐家的社会地位还不高,经济不稳定,再加上贝多芬脾气怪异,极难相处,最后总是不了了之(常常是女方家长反对)。贝多芬死后,人们在他的文件中发现了写给“不朽的爱人”的三封情书,其中有一封说: “我的不朽的爱人啊,我在悲喜交错中想着,幸运是否会造访我们,我一边想着,一边等待着。我能否和你生活在一起?还是没有了你,而不得不孤独地度过余生?” 我们到现在还无法断定,这位“不朽的爱人”到底是哪一个女性,但从上面的话可以看出贝多芬对于爱情的渴望;我们当然也可以从最后的落空去想象贝多芬一辈子的孤独、寂寞。 贝多芬四十五岁的时候,他的弟弟卡尔去世,留下一个九岁的孩子让他抚养。贝多芬把他全部的热情都转移到这个侄子身上。因为怕品德不好的母亲影响到小孩,贝多芬诉诸法律,要求剥夺侄子母亲的抚养权。最后他胜利了,可以独自教养小孩。然而,贝多芬实在不是个好“父亲”,他的“爱”所得到的却是侄子的“恨”。侄子最后离家出走,并且企图自杀。 领养的失败和侄子的自杀给了贝多芬最后的打击,他终于知道,他这一辈子再也得不到爱情与亲情。从此以后,“英雄”的贝多芬逐渐变成“哲学家”贝多芬。他晚年的音乐具有一种极为特异的“冥思”性格,好象奋斗了一辈子的英雄在死亡逐渐逼近时,反省自己的一生,对于过去的一切,“无怨无悔”,对于即将面对的死亡,“不忧不惧”。他晚年所写的五首弦乐四重奏,是呈现了“寂寞的哲学家”的贝多芬面貌的最高代表作,正如中年的《英雄》与《命运》代表了永不屈服的贝多芬一样。 一八二七年贝多芬去世,享年五十七岁。按照他的朋友的描写,他临终前的情景是这样的:他在床上昏迷不醒,突然一道闪电与巨雷,室内照得通明……贝多芬睁开双眼,举起右手,目光向上注视,似乎在说,我蔑视你,可恶的暴力!又好象是一位大无畏的将军,向着疲乏的士兵们大呼,战士们,前进!胜利是我们的。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