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07, 2007

生日快樂

[郭良蕙] 女友王過生日。 不是普通生日。六十整壽。 客人不多,一桌,都是老友。 王刻意裝扮,顯得超年輕。而且她為自己更正說: 「今天整壽不錯,不過不是六十,是五十整壽。」
大家一怔,都知道王一向坦爽,怎麼忽然瞞起年齡? 王見大家的反應,立即補充:
「我不是瞞年齡,我只是把過去十年塗抹掉,用減法,減掉十年錯誤,等於什麼都沒有發生過,一切重新來。」 王不解說,大家也知道她那段故事。感情出軌。一拖就是十年,長久堅持,終於夢醒認錯。所幸她已從悔恨中走出來,現在更以數學那套乘除加減,挽回失落的歲月。心理建設,應該是一種有效的藥劑。 王表白時,面容帶笑,話語輕鬆。只是她的眼神黯淡下來,想必觸及舊有傷痛。 一陣沉肅,在座有人喊道: 「很好!你五十,我比你年輕。我犯的錯誤多,得減掉兩個十年。我今年四十三。」 又有一個喊道: 「我的錯更多,我也統統減掉!今年還不到三十。」 「我也要減!」 「好!都重來!」 一陣哄笑,似認真,又似戲謔。 王的眼神恢復明亮了。真的比實際年輕很多。 大家一時興起,拍著手高聲歡唱:「生日快樂。」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