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04, 2007

遲到五分鐘

(格子) 床邊鬧鐘的秒針好像被強力膠黏住了,時間似乎就停在凌晨一點三十分。斜眼看了一下窗外,沒有月亮也沒有星星,等到太陽出來時,我就要聯考了!但為什麼我的腦袋裡一片空白?耳朵裡充滿了靜電般的噪音?上帝啊,佛祖啊,當班的神祇們,請別忘了保佑我!
睜眼一看,哇,鬧鐘沒響嗎?老天真是忘了叫我起床!騎著腳踏車飛奔到考場,不住發抖、渾身冷汗地坐下,手上的筆不斷舞動寫著答案,我的一生決定在這一試,心裡反覆說著:「一定要考上……」監考的老師像一條安靜的蛇匍匐著來到我的身邊,「同學,你走錯教室了!」驚愕的我像一隻悲情的流浪狗哀號著,「可是我的答案卷……我的時間不夠了!」老師的臉上沒有同情只有冰雪,像是被預告死亡的囚犯,我頹喪地踏出了試場,如果沒有遲到五分鐘,我不會犯下這樣致命的錯誤,在走廊的階梯上,我放聲大哭地走著,卻不小心一步踏空摔落下去!
躺在地上,瞪眼一看卻是天花板———還好只是一場夢。外面的太陽花花地照在窗簾上,今夕到底是何年?腦筋真是有些錯亂了,連睡個午覺都會被嚇醒。看一眼擱放在枕邊成疊的證照考試參考書,半掩半埋的床上展著連篇的考題。忍不住大嘆一口氣,在台灣念了十六年的書,到美國的研究所裡關了快八年,現在竟又淪陷在「烤關」裡……考試的陰影在上了小學之後就怎樣都甩脫不了,沒法像小飛俠一樣,拿個剪子就利落地一刀兩斷。
現在我的人生才剛走過了不惑之年。這個考試的夢魘總在我現實生活壓力大的時候魂魅一般地出現。夢境裡的場景永遠停留在十八歲聯考那天,有時在夢裡是忘了帶准考證,有時是考錯科目,有時迷失在迷宮般的考場裡,但到最後我永遠是為了那五分鐘的關鍵時刻而崩潰。
在真實生活裡,雖然考試的結果不永遠一帆風順,但其實我從沒考試遲到過。想想也許我該改變一下面對人生態度,與其過度在意得失,不如盡力而為、不愧對自己就好,或者這樣一來,我的考試夢終能有個躍龍門的喜劇收場。(寄自賓州)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