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0, 2007

弱水三千

[甘漢鑌]一九九四年乘輪船遊長江三峽,從武漢逆水而上到重慶。那次訪神州,生活裡增加了一種怪癖,旅行時又多了一項負擔,我染上了「集水」的毛病!那時的三峽,除了有座葛洲壩之外,還是千年前李白「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那樣的三峽。第一次親眼看到長江水、親耳聽到長江浪,心裡的激盪,恐怕還要勝過詩人的感觸。遊輪一過葛洲壩,進入西陵峽,我心中就開始盤算著如何把這浪、這水帶回去聽、去看。江水磅礡,浪濤澎湃,想從遊輪上取一瓶長江水談何容易?眼看著巫峽、瞿塘峽都過去了,萬縣一過,我們下船的時刻也近了,取水的計畫還是實現無期。在萬縣上岸,準備走到河邊「偷」一瓶水,居然被公安當眾斥喝了一頓。
連小小一瓶水都掏不回去,半輩子工程師豈不是白混的?最後我想到了古人吊木桶打井水的辦法,拿條繩子繫著一個裝礦泉水的塑膠瓶,從船上垂到江面,讓江水自動「流」進瓶裡。這笨法子實行起來並不簡單,要靠點巧勁,也要憑點耐性。我對自己說,愚公可以移山,我就不能移水嗎?在遊輪的欄杆邊,消磨了好幾炷香的光景,終於達成了心願。我把一瓶長江水,緊緊蓋好,小心地藏在背包裡,八千里路又八千里路地背回我南加州的家。回家後加以改裝、密封,誇張地擺在陳列櫃裡最顯眼的位置,逢人就拿出來獻寶:這是長江三峽帶回來的水!從那以後,我多了一種新的嗜好:集水。每次外出遊山玩水,總要帶瓶水回家當紀念品。偶爾也抓把沙、挖堆土、搬塊石頭。
我的「弱水陳列櫥」裡現在擺了將近三十瓶源自不同水域的「清流」。每次看到一只只水瓶上的標籤,旅行時的情景就會在腦子裡重播:
在加拿大的哥倫比亞大冰原上,我一步一摔跤,上到高處,取得一瓶「未經汙染」的萬年雪水。
「不到科河心不死」,直下四千三百呎深的大峽谷,背上來一瓶科羅拉多河水。「黃河之水天上來」,在蘭州城外,黃河媽媽的膝下,討回來一瓶黃河之水。新疆天池是西王母娘娘的洗臉盆,我求得一瓶娘娘的洗臉水。華清池的溫泉洗過楊貴妃的凝脂,我珍藏了一瓶那兒來的「暖水」。加拿大落磯山上的露薏絲湖,是亞爾伯特爵士獻給露薏絲公主的大浴缸,我環湖盤山健行二十多公里,盛得一壺翡翠湖水。在九寨溝的「海子」裡,我取得了可以使枯木重生的「高鈣低鈉水」。從號稱「萬水之源」、洗滌出萬千恆河沙、海拔將近一萬兩千呎的雅魯藏布江裡,我請回來幾杯聖水。在紐西蘭的火山區,我苦苦哀求毛利人分我幾滴他們煮飯用的、滾燙的地心水。
最遺憾的是,我的「集水癖」去年被迫暫時終止了。
二○○ 六年八月,一大群好友出遊阿拉斯加。有天我們到安哥拉治城外乘小輪船遊湖,欣賞湖邊的冰川、冰山和冰原。暖陽下,小輪船可在咫尺冰川的湖水上漂浮。大家正盡情享受湖上風光,岸上忽然傳來轟隆巨響,接著船身就左右晃動起來了。船長拿起擴音筒,請大家安靜。他說,各位今天運氣真好,看到了這一幕,這是雪崩。
我背著一瓶雪水在阿拉斯加內地走了好幾天,除了水溫升高了幾度,沒有漏失一滴水。最後,我們要上飛機回安哥拉治。麻煩來了!搭機前一晚,美國宣布加強反恐安檢,通令全國各機場嚴格限制旅客隨身攜帶登機的物品。一長串的違禁品裡包括了清水。我只好把冰水灌到一只熱水瓶,仔細把瓶口封緊,塞到箱子裡托運。結果弄濕了我半箱衣服。
我說,弱水三千!我帶的又不是甚麼鏹水、王水那類霸道的液體,連酒精都不帶一滴,怎不能通融讓它過關?罷了!罷了!解禁之前,我得忍痛戒除我的怪癖了。(寄自加州)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