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6, 2006

文字,是鮮活的,而書,是有生命的。

文字,是鮮活的,而書,是有生命的。 是怎樣一種因緣,讓我遇到了一本書,得有機會閱讀一些文字,豐富了我的生命!
其實,我大概是一向關心圍繞一本書的心情轉折的,關於書的內涵和與我相遇的因緣,以及某些人和事的記憶。書,不但其本身有鮮活的生命,並且與我自己的生命如此密切地關涉著。 我把那種面對一本書的心情轉折記錄下來。所寫對象,未必是善本孤冊,多數只是平凡普通的書,然而都是我自己書房裡的一部分,對我有特殊的意義和感情。重新翻閱時,猶如翻閱自己的生命,種種情緒湧上心頭來,愉悅美好的,或感傷激越的,時則清晰,時或幽微。我把那種感覺記錄下來了,也把一部分的書和相關的資料影藏起來。每一篇的書寫,順其自然,初無次序安排,只是寫到今年五月分,想起我略略知悉的「五月畫會」的緣起,同時也是為了紀念亡故已五年的人,遂書成〈郭豫倫畫集〉,並附製了一些圖像。都是遙遠的過去了。 回首迢遞緲約,似已無法把握。然而,當我執筆為之,試著記述那些逝去的往事時,文字本身彷彿有其神奇的能力,會將緲約的迢遞的過去一點一點牽引回來,於是,許多遙遠了的過去,又都在我眼前了,十分鮮明,十分生動。寫我的書,便如此在書寫的過程裡,自自然然地呈現出一些人事點滴了。 林文月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