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30, 2007

別有天地非人間

【巴桐】「水清魚讀月,山靜鳥談天。」這是粵東南昆山,烙在我記憶裡的印象。
那年夏天,我在南昆山棲留十餘日。坐看流雲翠巒冷月,臥聽山泉落花鳥鳴。度過了可謂我生平最為寧靜的時光。以至下榻處的頤園山莊主人向我索字時,我便不假思索泚筆寫下:「山水信有緣,終老卜南昆」的題詞。 南昆山素有「動植物博覽館」之美譽。北回歸線穿越此山。這裡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山下火傘高張,暑氣蒸人,山上卻涼透鬚眉,夜間要擁衾而眠。美國文豪馬克‧吐溫有一句名言:「最冷的冬天,是三藩市的夏天。」蓋因三藩市夏日清涼,金門橋一帶海風凜冽,故有此說。今套用這句話,可以這樣說:廣東最冷的冬天,是南昆山的夏天!
南昆山現已成為廣東的避暑勝地。我曾履叩南粵名山丹霞山、西樵山、羅浮山,但最令我流連忘返的是南昆山。 南昆山晨夕陰晴,景色變化多端。晨起,推開門扉,白綿綿的雲霧,便像不速之客闖了進來,漫過你的足踝,環繞在你的身旁,真是「白雲滿地無人掃。」其實是掃不動也驅不散哩! 我住在山上那些日子,夜晚月色都很皎好。山高月小,谷深水冷。月光下,潺潺流過頤園的山澗,宛如一匹縹緲的輕紗。澗中小魚尾尾可數,喋喋清漪,戲逐月色,若懸浮於空氣之中,潑剌的魚躍,撞破水底月、鏡中天。 山中何事?松花釀酒,泉水煎茶。頤園菜餚,清淡可口。每餐我總小酌一盅半盞自釀的家酒,佐以蕨菜野蕈、瓜果時蔬。飯後,一甌香茗,看窗外,竹影搖曳,落英飛紅,茶煙輕颺落花風,「靜」透心肺。 靜極思動。有時我繞到頤園後山,沿著崎嶇山路向上攀登,走入茂林修竹、白雲深處。滿目蒼翠欲滴,鳥聲盈耳。南昆山的鳥特別饒舌,嘰喳不休。牠們是在議論我嗎?是在笑我步履蹣跚、手足並用的狼狽相嗎?抑或是在提醒我留神腳下,林深路隘苔滑?在鳥聲引導下,我走進一個綠色世界。林間,飄繞著似霧非霧的嵐光冷翠,染綠了我微霜的雙鬢,浸潤了我疲憊的心靈。 聽聞南昆山有大小瀑布三十多處,且一處奇過一處,飛漱奔瀉,跳珠濺玉。還有一個大巖洞,洞裡聚集著成千上萬的蝙蝠,振翅翻飛,遮天蔽日,堪稱奇觀。但是,我沒去尋訪。頤園的「靜」,已令我陶然若醉,不捨離去矣。在這裡,我可以把人世間的懊惱,全部拋諸腦後,甚麼都不想,讓韶光凝固成岩壁,世俗的煩憂化作冷泉,一滴一滴沿著岩壁涔下,心境淨滌無垢。 原本上山只打算住一宿,不料一住逾旬。下山後,朋友問我何故失蹤多日,我當即吟誦了李白的一首詩以應,詩曰:「問余何事棲碧山,笑而不答心自閒。桃花流水杳然去,別有天地非人間。」 (寄自加州)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