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5, 2008

與天為友

平日我有好幾位可以在電話上或見面談天的朋友。我很慶幸,有的聊畫聊寫作,也有談旅遊,講養生養顏或談信仰甚至政治,還有的並無特定題目,只天南地北純聊天的友人。
通常我對自身的事情看得較淡,不會當成重大事務處理。但,如遇到一些我覺得重要的必要參與或決定的事,我不常將這些問題與友人討論,以免增加人家的心理負擔。我很愛熱鬧也喜安靜,我住處的社區有很美的步行道,想思索事情時,我就會推門走出戶~。清晨,空氣鮮潔,小草上的露珠晶瑩剔透,陣陣迷迭花樹香味,我仰望初晨的曉空,身心感到無限快活。傍晚時遠眺夕陽絢美的天邊雲彩,令人沉醉。晚間,望向滿布星辰的夜空,更會帶給我無限的啟示與靈感。
台灣國家文學館決定在二○○五年發行我母親張秀亞的全集,優秀的文學團隊以一年的時間負責編輯工作。但母親一生八十餘種著作的版權問題需要子女先一一去解決,徵得原先出版社的同意。又如何如期地幫忙收集些不易搜尋的早期作品或未結集之稿件?既是作家全集,不只讀者熟悉的文學作品,母親寫的藝術史似也應考慮收集納入以求更完整……。有些事是需家人參與決定的。這些攸關後世學子研究的重要文學資產,當然是大事。而個人能力有限,這時我不在地面上尋求答案,常常會步出室外,仰望長天與天為友,到廣闊無際的天上尋求解答。我竟從未失望過,往往我都由天空或天上最愛我的親人那裡得到合理的啟示。許多事情做起來也能不慌不忙、平順圓融,當我們見到文學界合作無間推出的近千萬言、十五鉅冊的《張秀亞全集》見諸於世時,這是文學家一生的心血結晶啊!內心真是充滿了喜悅感激之情。
舉頭望天,教會了我避開不必要的世間紛擾,使內心趨於平靜,也可以有更寬容開展的心胸處世待人。與天為友讓我了解人的渺小,有更謙遜的心,並珍惜目前所擁有的一切,也學習了萬事順其自然,豁達地去欣賞人生,增長智慧。常常看天,自由自在,心無罣礙。我們畢竟是凡人,如有做不周全或仍有小小的煩憂的時候,我就會再提醒自己:「步出室外,再看看天吧!」■于德蘭(寄自加州)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