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2, 2006

地底下的畫廊

疏離和荒涼的情緒是異鄉旅人處於僻遠山區的地洞產生孤寂悲愴之感,但面對穴洞奇觀,如置身於大自然這位藝術家精心的傑作,令人嘆為觀止……
人說法國的洞穴都是Beautiful Caves,但那洞穴絕對不像馬蒂斯(Henri Matisse)法國尼斯的公寓,水晶玻璃的桌面擱著一盆植物,窗帷的構圖也是別緻的,兩把古色古香的椅子,一只擺在地上的古瓶……室內精緻的擺設像他的畫,馬蒂斯縱然畫一男一女對話,依然不忘記窗外園中景色的描繪。
此刻我站在地穴般的山洞裡,只有水晶石反映出奇光異彩,面對灰沉沉的洞壁,我幾乎是面對馬蒂斯一八九八年完成於科西加島一幅名為〈科西加島的日落〉(Coucher de Soleil en Corse)產生驚艷,陽光像金色的菊花掛在天邊,不,陽光像光輪駛進黝黑的山洞裡,是光,才能讓水晶石映出華彩。
八位觀光客,剛巧是一位女導遊領著七位男士,因為地穴氣溫極低,他們一呵手就呵出熱氣,好像都成了神仙,能吞雲吐霧似的,他們談吐都是考古學家的字眼,就算打諢,也全是一板一眼的,飄灑的七位男士和一位氣質不凡的女導遊,儼然是八仙過海的漢鍾離、張果老、韓湘子、李鐵枴、曹國舅、呂洞賓、藍采和、何仙姑突然步上二十一世紀的舞台。
處於Subterranean World似乎千里陪伴我羈旅是窗外的朦朧月,是日落曠野,是春日依依送別的柳意,是千山萬嶺間在日暮染上淡淡的霞光……所有羈旅荒涼的記憶都來到眼前,其實這類地下洞穴呈現出Sink-holes(沉落的岩洞)與Sinter(泉華)之美,泉華是礦泉形成的石灰質多乳性沉澱物,在法國基哈山脈(Jura)阿爾卑斯山(Alpes),庇里牛斯山(Pyrenees)都有多處岩洞,如庇里牛斯山區的Canalettes,Cova-Bartera,基哈山區的Planches,阿爾卑斯山區的St-c?晹zaire多不勝枚舉,不像去奧地利參觀岩洞,還特別跨疆越界長途跋涉去到鹽湖區。
疏離和荒涼的情緒是異鄉旅人處於僻遠山區的地洞產生孤寂悲愴之感,但面對穴洞奇觀,如置身於大自然這位藝術家精心的傑作,令人嘆為觀止。
一株古怪奇巧的倒掛水晶樹,美得令人目眩。在一處稱為「壺洞」入口,如果你進了洞裡再往回看,似乎看到聖經〈創世紀〉描寫光在地上運行的奇蹟……頂端鐘乳石密密罩住一處瀉湖,那水是透明翡翠般的綠,就是drop of water也會形成奇異的景觀,每一滴水滴落在一塊突起的岩石上都幻化成一頂皇冠。
洞穴湖水的reffection(映像),也是一處縮小山水的美景,雖不像大川大河反映湖光山色的氣魄,映像中的奇石磊岩更增添了垂石危崖之美。遠看如窈窕淑女盤髻拂空背立,近看只是如圓盤狀石的幻像,而名為「珍珠石洞」幾乎遍地是珍珠貝殼鑲嵌在大石間。一朵朵黃菊開在沒有光的岩洞裡?不,是大自然將這Crystals(晶體)雕塑得唯妙唯肖……我已不是處於地下穴洞,而是瀏覽珍藏珍奇畫幅的地下畫廊,是出自鬼斧天工的石刻大展。
走出洞穴在一處高地的餐廳裡喝杯下午茶,侍者遞來一壺熱牛奶,一份巧克力蛋糕,鬆軟得像剛端出烤爐,在露天溫暖的陽光下我獨自享用下午茶,「我發誓下一回絕不再參觀任何洞穴!」我像一位匍匐出洞的人,剛經歷一場驚心動魄洞穴之旅,但下一回我又說不準會禁不起嚮往洞頂高穹澄碧嵌崖之美,再一次走進洞穴,去經歷一次又一次但丁《神曲》之旅。呂大明(寄自法國)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