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4, 2011

談志工的事 - 李家同

這不是一篇要投稿的文章,而是要和好朋友聊聊。
最近很多人在談志工的事,我忽然想起我一直記得一些年輕人,他們都是我忘不了的志工。
第一個例子是四位逢甲大學的學生,他們一直去替智障的孩子服務,我和他們聊天發現,他們都是航空系的學生。當年參加了一個全國非常有名的公益團體,這個公益團體分發他們到這裡來服務,後來這個公益團體裡面鬧內鬨,就把他們所屬的單位解散了。嚴格說來,他們可以不來服務了,可是他們完全不理會這個決定,每周仍然去服務,時間長達三年之久。這些年輕人看上去並沒有什麼神聖之處,完全是標準的現代大學生的樣子。可是,他們一做志工就做了三年。
第二個例子是一位清大的學生,他在新竹的一個智障單位服務,一做就做了九年之久,因為他在清大念了博士,他也是每一周必定去帶智障的孩子玩。從來沒有間斷過,他也沒有參加過任何的團體。
第三個例子也是清大的學生,他和他的幾位同學發現一位老遊民身體不太好,所以這幾位大學生籌措了一些錢,替這位老遊民買了厚的被褥也每天送飯給他吃。後來,這位老先生病越來越重,這幾位年輕人慌起來了去找警察。事情才曝光。我曾經希望和這位同學見面,被他拒絕。但我珍藏了一張他照顧老先生的照片,可惜,九二一大地震將這張照片震到不知何處去也。據我所知,這位同學是不願意被曝光的。
第四個例子是一位日本人,二次世界大戰時,他是日本兵,日本投降的時候,他在深山裡,根本不知道部隊己集中到了北部,如果當地的人發現他是日本兵,他可能被殺,虧得一位好人保護了他,將他護送到了他的部隊。以後他設法去找他的恩人,找不到。為了報答台灣人,他過一陣子就到台灣來,去一家兒童中心做志工。我看到他的時候,他在澆花,他每天掃地,洗碗,偶而也下廚燒飯,他很會做麻婆豆腐。雖然不會說中文,卻能指導孩子下棋。每次服務,至少兩個月。
最近,有好幾位交大的學生,每天輪流送飯給獨居的老人,也是幾年如一日,沒有間斷過。
我介紹這些例子,是因為我受他們影響極大,我知道如果我們要做好的志工就應該長期的去服務別人,而且絕對不是為了學分,也絕對不求任何賞報。有的時候,我們應該知道,就在我們的週遭,有的是需要我們幫助的人,我始終不懂為什麼有人要去做國際志工。
我和各位分享這些故事,是要希望好朋友能夠了解我的想法,我的想法有很怪嗎?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