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1, 2006

暗夜之鶯

每當夜深人靜,大家都安歇的時候,兒子就要開始與黑夜征戰。
我會聽見他房間窸窸窣窣的聲音。他已二十三歲,成熟到思考能力清晰敏銳、意識獨立自主;他的身體卻限制他在偌大的一個世界裡,屈就於自己的房間。
我知道他是寂寞的,同學們早已開始飛奔前程,而他所能對付的,只是黑夜裡的「癢痛難耐」!他的免疫系統對水質敏感又虛弱,愈到深夜,愈全身紅癢疼痛,眼睛尤其不適,甚至影響日間的視力。 我希望他能像幼時那樣,來到我面前哇啦哇啦地哭,向我訴說心頭的委曲,但是他的尊嚴與理智教他只能在黑夜裡「摸索」! 我的兒子摸索的是什麼?我在睡床上也為他摸索。日日,長時間,黑幽幽的,能夠摸索到什麼?他能摸到我們的上帝嗎?還是他自己驕傲的眼淚?或他正在蘊育的堅毅忍耐?我在他的摸索中,在暗夜裡,在神的懷抱裡,往往不覺間淚溼枕巾。
我兒曾經俊逸偉碩,他從鏡中看現在的自己,可能因面露腫脹而心虛;而我看他時,雖然心疼,卻看到他布滿紅絲的眼裡閃著「期盼與追求」的光亮! 那是一個年輕人單純的眼神,一種問著「為什麼?」的眼神,雖然脆弱,卻具有生命裡柔能克剛的精髓。我這個無助的母親,也就追索著他眼神間的星星之光,跟著他繼續追問。 英國二十世紀女作家Virginia Woolf 是在她「自己的房間」裡寫出著名作品的。那是一間完完全全屬於她自己的房間,她在裡面安靜、獨立而又自由。我想像我兒在他房間裡,也許因為癢痛,藉著玩電腦遊戲度過漫漫長夜,而他的心靈依然可以維持清明,維持一種靜定、超然、自在的胸懷。所以或許寂寞是好的,寂寞讓他擁有完全的自己。 兒子知道醫生有時對他的病症亦是束手無策,他利用網路資訊自己瞭解病情,自己救助自己,他也去縣政府爭取水質淨化。我兒在走赴一場只能自己護衛自己的戰爭,前不久他準備開長途車回到學校完成還差一年即結束的學業,但又因身體的阻力,再次轉回「自己的房間」。
「夜鶯在黑暗中方能唱出美妙的歌聲。」孩子,你就越戰越勇吧!我每晚都在陪著你,每晚都在藉著我們的神與你說話,我知道有一種心靈的鳥在我們之間飛翔,牠會將我對你的愛,以及我對你終將站起的信心傳給你,同時牠也會把你的堅強與脆弱告訴我,讓我與你一起分擔。(周靜芝 寄自加州)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